Survival Day 16

16.
“所以说,你并没有向我解释一下的打算?”提姆·德雷克的食指来回磨蹭方向盘,后视镜里他的兄长缩在后座一侧,沉默地望向车窗外。
布鲁德海文的街景可没什么好看的。
提姆很少那么焦躁。他的情绪控制始终比迪克做得好得多,这或许和他是非战斗系变异者有关,但更多是源于他出色的头脑和冷静的判断力,足以让他不被遭遇的绝大部分问题所困扰。
眼下情况显然脱离了他的掌控和所知范围——还不仅是一件,分明是一大堆出乎意料的破事叠在一块儿,让他从昨夜起就处在过劳和失控的边缘。迪克半开玩笑说他某些方面和布鲁斯像了七成,还真不是空穴来风。
“……解释什么?”隔了好久迪克·格雷森虚弱地问。
“如果不是我在防空洞发现高热能爆炸的残留痕迹,意识到你并非唯一当事人,结束清理封闭现场,处理掉所有可能暴露你的监控镜头,向布鲁斯作出事件说明,并在最后设法联系到科莉安妲,稍微得知了一点你的小行踪并保证带你回去——你现在很可能见不到你亲爱的弟弟完整地坐在驾驶座上和你进行友好交谈,布鲁斯和恶魔崽会杀了我的。”
提姆发泄般一口气说完,末了又长长地叹了口气。
“你居然连车上的定位发信都翘了,这回未免把我坑得太惨了……”
“……真的很抱歉,提姆。我当时——”
“行了,我们现在不聊这个。”
提姆很清楚迪克遭受的创伤,非常致命,足以将任何人击垮。如果这一切发生在他身上,他也无法保证状态会比迪克更好。而问题就出在这儿——迪克现在看上去很糟,没错,但并没到崩溃或失控的程度。他甚至感觉到迪克可能已经摇摇晃晃地爬起来做好战斗准备了。
——仅仅一晚上时间。
他在寻找大哥前做了一些不太妙的设想,并对此草拟了各种应对方案。比如花上一周在某个布鲁德海文角落里把他翻出来,或者拦截到特调司的变异者攻击事件情报,甚至最惨不忍睹的结果——迪克自发觉醒,他必须执行蝙蝠家的红色预案。
但是眼下有人安抚了他饱受折磨的小情绪,并且以神奇的力量支撑了他一把。
提姆得承认他真正松了口气。当他顺着迪克身上残存的微弱辐射一路摸到那家小小的店铺门口时,一切好像已经和最坏打算暂别了。
显而易见的,杰森是个绝赞有趣的谜题。而现在他可不仅仅是有趣那么简单了。

“你知道那个伙计到底是谁……对吧?”提姆已经有部分答案,但他需要迪克更详细的亲自确认:“这可不是最近的事儿,迪克。你早就发现了,可能在中途我不知道的某个契机,也可能在你从安东尼奥回来后。甚至……在你从游行监控里看到他的那一刻起——”
迪克打断他:“提姆,杰森……他和案子无关。”
“但他和你有关!”提姆·德雷克有些发怒,嘴唇紧紧抿着拉成一条缝,这可不常见。韦恩家二弟虽然有些无伤大雅的小刻薄,但短暂的爆发性情绪释放可不是他通常的表达方式:“居然某天需要让我来说这个?迪克,你是我们的家人!我们关心你的一切,尽可能确保你的安危……不管你是不是在乎。”
迪克此刻套在一件对他来说宽松过头的蓝色旧外套里,像硕大的翅膀一样盖着他,让他能以一个具有安全感的姿势蜷缩着。提姆清楚那可不是迪克的衣服。
“杰森。”迪克总算在车中的沉默固化前开口了,他声音有些嘶哑,但听上去足够小心翼翼,仿佛谈论的话题是个易碎品:“他是个变异者。”
提姆没表现出意外,原本他以为迪克也只是推断到这个程度:“真棒,还有更多我不知道的吗?”
“好吧,我还是希望你暂时能瞒着布鲁斯。提宝,相信我……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处境。”
“所以布鲁斯认识杰森?噢,你们都认识他。”提姆极度敏锐地抓住某个点:“而杰森是个哥谭幸存者,从年纪看,他应该大概率也是实验室产物——和我们一样。老天……别告诉我他和你都曾属于布鲁斯的实验组?!”
迪克的视线同他在后视镜相遇了,带着些无奈。显然他在埋怨提姆“你又聪明过头了可真是个小麻烦”。
“难怪,你们从离开培养舱起就认识啦。我可该靠边儿了不是吗?”
提姆酸溜溜地想起迪克在那张小床上安静地贴着杰森,要知道韦恩家大哥对睡眠环境挑剔,还有阴晴不定的起床气:“如果是因为你俩可能会发展出的超常理关系,大可不必那么担心,布鲁斯没你想的那么介意。他致力于让所有变异者拥有正常生活……这里面我猜也许也包括你,迪克。他会给杰森帮助的,而不是让他活得那么辛苦。”
“事情没那么简单。”衣服上残留的原主的味道让迪克的脸微微发烫,好像杰森还在用满布老茧的手轻揉他的后颈,那里是外脊椎开始滋生的地方:“杰森的变异部位在背后。”
“真够巧的,和你一样。”
“也有不一样的,”迪克把头埋进臂弯,接下来的坦白无比艰难,他用几乎自语的声音说:“他有一对翅膀……他原本是可以飞的。”

下一秒迪克差点在尖锐的刹车声中被甩出后座。然后立刻收获了一个因为过度震惊而把车子急停在半道的弟弟。
提姆·德雷克张大嘴回过头瞪着他……绝对是瞪着,虽然迪克看不到他的眼睛,但他打赌提姆已经想跨过驾驶座来疯狂拽他的衣领了。
“你绝对是他妈在开玩笑对吧?!”
一旦把真相说出口,迪克发现自己反而冷静了许多,毕竟这么久来是他独自背负着这个令人辗转难安的秘密:“这不是开玩笑的时候,提姆,这点你可比我清楚太多了。”
“不可能——他绝不可能还活着……”
作为哥谭事故的亲身经历者和幸存者,即便他当年只有十岁……可那一对呼啸着撕裂夜空、所过之处火光四溢的黑色翅翼,至今仍深深印刻在他记忆深处从未淡去。
那是提姆·德雷克第一次真正见到彻底暴走的变异者。
“很遗憾,这么多年来我也一直那么认为。”迪克挤出一丝苦笑:“如果我哪怕曾有一丝可能意识到杰森……他或许还活着,我就绝不会放弃寻找他。老天,我和布鲁斯甚至在哥谭给他建了个墓碑……”
提姆已经放弃思考了,他僵着嘴唇坐回驾驶座,开始头疼地捶打方向盘:“那伙计被迫吸收了超过一万西弗的辐射!觉醒得像个怪物一样!掀了大半个实验室最后还卷入了核爆炸——你现在告诉我他不仅活着还在布鲁德海文开了家修理店?!”
“是,你得承认现在奇迹发生了——即使这个奇迹已经在我们身边存在了整整八年,而我们一无所知。”迪克在意的地方和弟弟有些不同,离开修理店后,他已无法继续假装自己只因杰森的存活而震惊。由于他和他的小翅膀的一些小秘密,愧疚成为他对于杰森最私人情绪:“提姆,我竟把他一个人甩下了八年。他到底是怎么过来的……”
“你在想什么?迪克,”提姆大梦初醒般喃喃:“你应该告诉布鲁斯!杰森完全觉醒并在没有外界干预下自行恢复了……你难道不清楚这意味什么?”
“只有这个绝对不行!他没有恢复,提姆,从没恢复过来。”迪克几乎立刻尖锐而坚定地否决了他:“杰森重伤丢掉了记忆,完全失去了变异特质,翅膀也彻底萎缩了……身体从头到尾被挤压透支过一次。他现在只是一个长着点儿特殊小器官的普通人。”
“噢,所以你现在打算完全护着他啦?”提姆内心的火苗隐隐有迎风燃烧的趋势:“所有幸存的变异者都理应得到一个答案!”
“该死!你得听我的。提姆,他不能再被卷进我们的麻烦里了。”情绪的大堤又一次出现裂缝,迪克被逐渐蔓延上升的伤痛卷席了:“杰森的前半生因身为变异者而成为最不幸的悲剧,现在他好不容易摆脱这一切,几乎付出所有代价。他无需知道过去的真相,也无需再回到黑暗中来。”
光是想象一下杰森得知自己过去人生履历的场面,迪克就感到完全的呼吸困难。所以,只有这一点,是我绝对不退让的底线……否则我都不知该如何去保护他。
车内两人间僵持的气氛最后被车外催促的鸣笛声打得稀碎。
提姆叹了口气重新踩下油门上路,他要比迪克恢复得快些,理智也总能在拉锯战中占到最后的上风,他是台高效精准的分析机器,他的天性如此。这就是为什么迪克尤其欣赏这个弟弟,即使提姆·德雷克才刚刚十八岁。
“我会暂时保持沉默。要是布鲁斯发现,你就得自己去跟他解释这乱成糊的一切了。”提姆知道修理店老板绝不是他们目前主要的问题来源,所以他最后接受了将杰森搁置一边的提案:“但如果哪天,我是说如果,你冷静点听说我。如果某天杰森因为他的身份和过去惹出了大麻烦,我们必须开诚布公地处理这个,迪克你明白吗?你不能试图一个人解决。”
“……我答应你。”迪克疲惫地点了点头。
“我知道你内心深处也是同样的打算,你需要一个能避免最烂结果的保险装置。否则你就不会告诉我这些了。”提姆说:“我很乐意做那个保险装置,我会合格的。”
“你在等我对你道谢吗?小弟。”迪克在衣服下把尾巴卷到一个更舒服些的位置,杰森的味道还在:“那我得对你说上一路的谢谢了。”
“那你可能还得多说两句了。”提姆从车前箱里掏出两样东西扔向后座:“我偷偷带出来的,整理下情绪吧,我们一会儿还有更糟的东西要面对。”
迪克伸手接住了,很快发出一声感激的叹息。
那是一包特制的细烟和一把金属打火机。

迪克回到大宅时发现花园里的雪只清扫了路面窄窄的一条,这不太是布鲁斯向来的风格。而那些他和提姆花了不少力气装扮的节日彩带全被撤走了,韦恩古宅的空气又变回了凝结沉重的样子。
虽然仅是离开了一晚,迪克却有种恍若隔世的错觉,连地板承重发出的挤压声都有些陌生,他迟缓地走进客厅,看到老管家正端着红茶站在茶几旁边。
“嗨,阿尔弗雷德,我很抱歉错过你的万圣节晚餐……”
“迪克少爷,”阿尔弗雷德满面担忧地望着他:“您可真的把我这把老骨头给吓坏了,这可真是糟糕的一晚。不知您在外可否休息到了?”
“抱歉,”迪克鼻翼发酸,走过去轻轻拥抱了家中年纪最长的人:“我做得不够好。”
“千万别这么说,迪克少爷,”老管家摇头拍了拍他的肩膀:“虽然我非常建议您再回房间小憩一会儿,但很遗憾布鲁斯老爷正在地下室等您,我想他会需要您的一些口述情报。”

不出意外的,迪克在蝙蝠洞看到了布鲁斯,还有莱斯利·汤普金斯坐在一旁。
或许是毫无意外的一夜未眠,但布鲁斯·韦恩脸上几乎看不到疲惫痕迹,他习惯于高强度的工作和侦查,并拥有钢铁般的意志。看到迪克在设备散热器的嗡嗡工作声中走下地下室楼梯,他只是像往常一般点了点头表示招呼,并没有问上一句他昨夜和今早的行踪,或对他丢掉所有通讯工具私自“潜逃”的行为发表任何责问。
“我……回来迟了。”
“我想听你详细地说说昨晚的过程。”布鲁斯示意他在电脑前坐下,并打开了录音设备,他需要一个不太伤人的开场白,必须需要,然后尽可能不伤人:“迪克,我知道这对于你来说很困难,但这是我们必须迈出的一步。”
“布鲁斯。”迪克有些茫然地喊他,显然不知该如何开始。他的一切脑细胞都在尖叫着抵抗翻出万圣节夜晚的记忆。
“我就在这儿,迪克。”布鲁斯·韦恩在蝙蝠洞特殊的光照下显得比往常更伟岸一些,偶尔迪克都会忘记他不过是个普通人类:“目前不会到哪儿去,直到你可以看到目前的现状为止。”
迪克望向养父沉稳坚实的钢蓝色双眼,得到了情绪全面溃败后第四次来自他人的支持和安抚。这一切都让这场他原以为将永远无法触碰的谈话得以进行下去,即使过程不乏痛苦和艰难。
他确实从未孤军奋战过……或许也未曾有必要将自己陷入如此境地。

發表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