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vival Day 03

杰森从工作间出来时候罗伊不在工位上。十分钟前门口传来过敲门声,杰森把他差使出去了——他不太擅长应付和客人打交道的那一环,自从罗伊留下来之后,他乐于把精力都放在真正要做的事上。

杰森穿过那扇被罗伊喷成愚蠢红色的金属门,看到他正堵在门口和人争执着。

“喂!罗伊,你又在干什么?”

“啊,靠!杰鸟你别出来啊!”

罗伊·哈珀试图用身体挡住身后的人,但他显然做得不够成功。一个在初秋用长风衣将自己遮得严严实实的男人从他身后挤了出来,越过罗伊直直地望向杰森,用他那双仿佛真正天空一样湛蓝的眼睛——虽然杰森根本不知道那该死的厚云层上的天空长什么样,但那一刻他想如果某天他有幸得见的话,他绝对会发现自己已经提前体验过了。

那把在杰森心里烧了足足一周的火焰突然无声地熄灭了。

“嗨。”年轻男人朝杰森招了招手说。

“嘿——”杰森蠕动了一下嘴唇,发出了一个单音节,他在想对方的声音也很衬他迷人的眼睛,如果唱那首罗伊喝醉时给科莉唱的情歌一定效果棒呆了。

“你在这家店工作吗?”他微笑了一下。

他刚刚是不是他妈的笑了。杰森在内心大声咆哮,等等,老天我上次有没有把工装裤上的油渍完全洗掉了?我的手呢?我的手在哪儿?握着一个蠢哭了的扳手?为什么不能是一束玫瑰呢?

“是的。”杰森听见自己哑着嗓子,用上他最和善的语调回答:“我是这儿的老板。”

“杰森——!?”罗伊绝望地吼道:“你在干嘛?”

杰森现在只想一脚把罗伊·哈珀踹进一旁的修车地沟里好让他彻底消失,也立刻这么实施了——罗伊看到杰森朝自己走来,莫名地有点怒气冲冲,但他还是直接勇敢上前拽住了杰森的衣领在他耳边低声骂道。

“杰!杰!他是来问那天游行的事的!艹你的,他可能是警察的人!”

游行?什么游行?

杰森后知后觉地才迟缓明白过来自己的损友到底在说什么。他很不满地盯着坏事分子,而罗伊则一脸恨铁不成钢地回瞪着他。

“你清醒点!”他夸张地长大了嘴。

“好的。”杰森十分冷静地说:“我来问问情况,在我决定销毁你所有小玩意儿之前你先到里面去。”

罗伊·哈珀看上去已经快气昏过去了。

五分钟后,杰森已经和那个陌生男人面对面坐在塔马兰酒吧门口的遮阳伞下了。

“他们酒吧要晚上才开门。”杰森讷讷地解释:“我想……有机会我该请你喝一杯?”

 “理应是我请你才是,”男人柔和地说:“不过现在这样就很不错啦。”

他穿着一件驼色风衣,脖子上墨蓝和鼠灰相间的围巾下隐隐露出部分环状的金属物,随着动作闪过细微的光泽。杰森困扰地想着,这是什么现在流行的装饰品吗?

对方伸出的手打断了他无意义的思考:“我是理查德·格雷森,在经营一家侦探事务所……你可以喊我迪克。”

“所以,你不是警方的人?”杰森轻轻回握了他,看上去非常地小心翼翼,几乎在迪克真切地感受到他掌心粗糙的老茧前就缩了回去。

侦探有些意外他忽略了自已每次自我介绍都要自嘲一遍的昵称,愉快地笑了:“虽然我们和BPD有合作关系,但是相信我,至少这次并不是。今天的谈话是……非常私人且保密的,来源于个人委托。”

杰森点点头松了口气,似乎轻易接受了他的说明:“因为某些原因,我不太希望和警察扯上关系。”

迪克撑着下巴,他总是有让人卸下防备的魔力,但这一次,他绝对不想承认是“饵食性笑容”的原因:“所以,方便告诉我名字吗?”

“我叫杰森。”杰森简洁地说。

“仅此而已?”

“嗯哼。”他有些为难,却又不想让对方失望,只能含糊地哼了一声。杰森没料到到有些事实会变得比想象的更麻烦,比如在面对一个对自己有些索求的漂亮男人时,他像是无法拿出足够的诚意。

“你在这儿没有社会身份,所以你避着警察。”迪克尖锐地指出,但他的表情没有嘲弄,杰森甚至看到他皱了下眉头。

“好吧,你是对的。”杰森指指身后的街区,他没看到罗伊正在店门口忧心忡忡地探头望着这边:“这里是安东尼奥街,小少爷,像这样的家伙可不止我一个,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故事,对吧?”

迪克·格雷森内疚地敛起视线:“抱歉,是我不该——”

“没事,”杰森轻松了很多,他努力让自己显得一切都处在掌控下,至少外表端正,行为正常,值得被期待:“你有什么想问的,侦探先生,如果我能说的话。”

“谢谢你愿意合作,杰森。”

迪克喊他的名字的时候,杰森发现了只有名字前所未有的好处——对方不会因为用姓来喊你而显得生疏。

“幸存日游行那天……发生了一起不幸的案件。”迪克带上了点试探的口气:“你知道那件事对吧?”

“没必要那么委婉,侦探先生。你大可以直接问我是不是在现场——”杰森直言道:“我虽然不清楚你是怎么找到我的,但我想你既然找了过来,必定有自己的渠道和把握。试探就免了,我确实在,并且我愿意帮助你……尽我所能。”

直到这一刻,迪克·格雷森才算露出了他真正发自内心的表情。那个惊讶和惊喜混合的神情也没能在他脸上停留超过一秒,却足以让杰森产生自豪感了。他当然承认这个一看就衣着昂贵的小少爷从发尖到嘴角都很合他的口味,但杰森也并不喜欢被人游刃有余地牵着鼻子走。

——他可是和罗伊·哈珀斗智斗勇了两年多了。

“但我有前提,”杰森趁迪克再次开口前说:“帮我保密身份,不做证人,没有警察盘问,没有录音,绝对不因此出席任何法庭和审判……只有你的耳朵和眼睛。”

“你要相信我并非对一些被刻意掩盖的事实一无所知,也不会让你因难以启齿的证言受到牵连。我急需的只有真相——所以,你得到我的承诺了,杰森。”

年轻的侦探认真地打量他很久后,才慎重地点了点头。他在杰森的视线里从口袋里掏出了所有东西——包括一台精巧的录音设备,一副黑色的皮手套,一把机车钥匙,一盒没见过牌子的细烟,一个名片盒和一只黑底蓝纹的手机。迪克把这堆私人物品毫无介意地扔在有些褪色塑料的圆桌上,然后摊开双手以示自己绝不做多余的事。

 “哇哦——”杰森眨了眨眼睛,他没想让对方做到这个地步,但他承认他被打动了:“我还以为你们多少会带点防身的东西?毕竟……呃,高危职业?”

迪克朝他展露出一个极其迷人的笑容:“秘密。”

杰森尽可能详细地告诉了迪克游行那天所有事,包括那个中年男人身上没有预兆、匪夷所思的可怖变化,死神的突然造访,染着血还在飞舞的彩屑,甚至是惊慌失措的女孩们——除了胸中的啮齿动物之外。那些场景对任何人来说都不堪回首的噩梦阴影,杰森本以为自己也是同样,但相对于令人头皮发麻的现场,似乎有着更加困扰他的节点。

并且此刻他正在一个男人的注视下享受近段时间来唯一的平静时光,这非常奇怪,但效果不错——事实上他很多年都没有那么心平气和过了,他总是受困于“活着”这件事,而迪克·格雷森透蓝色的双眼就像女巫的迷幻剂,头一次让他觉得能呼吸确实不赖,所以杰森不介意多说一点细节来延长这个。

当他提起那些令他视线模糊的引擎声和爆裂如雨的游行彩带时,迪克流露出了一丝更好奇或讶异的神情,这也没能逃过杰森的眼睛。果然迪克在他停顿的时候提问了,在此之前他都表达了足够的礼貌。

“杰森,你在游行时或者回来后身体有什么不适的地方吗?”

杰森顿了顿,语气如常:“失眠或者几场噩梦算吗?”

“好吧,”迪克挑了挑眉:“勉强算。”

“那就没别的了。”杰森慢慢地捏紧手掌又放松:“还有其他想问的吗?侦探先生?”

“最后一个问题,因为我知道这个无疑越界了,所以你可以选择装傻或者不回答。”

杰森哼道:“听上去哪边都是死路,有没有人说过你真的很狡猾?”

迪克完全没有受到打击:“你知道的,职业素养。”

“我大概猜到你要问什么,毕竟我们从刚刚开始就装作这一切发生得很自然。”杰森双肘撑在圆桌上,身体微微前倾:“我回答你想要的答案,但作为我所有奉献的交换——你得答应我一个要求,放心,不会让你太为难。”

迪克再也忍不住脸上扩大的笑意,他笑起来时好像从眼里溢出光芒:“嘿!我想说这很公平。”

“我回答你,我认为所有都是真实的,不是新闻所谓的迷幻气体。而那个男人也不是精神异常,他只是——”

杰森突然闭上了嘴,他看到科莉从迪克身后走近,意识到大概已经到了酒吧开门时间。女孩开始只是好奇杰森为何会坐在阳伞下,但当她把注意力投放在背对着自己的侦探身上时,她的神情就开始转变为极度的惊讶。

这不太秒——

杰森顶着迪克疑惑的目光,心中有了些不祥的预感。

“迪克!?你怎么会在这儿?”

科莉的惊呼直接把迪克·格雷森吓了一跳,并且迅速把街对面忍了很久的罗伊召唤了过来——现场很快变成一团乱麻。

“你就是科莉的那个前男友?!”罗伊·哈珀早就看迪克不太痛快,他抓紧一切机会拽着迪克的衣领严加审问:“所以你到底是来干什么的?”

“罗伊!”科莉尖叫道:“你快放开他!我们早就分手了!”

“嘿,听着伙计,这只是个意外……我压根不知道科莉在这儿工作。”迪克举手表示无害:“我们已经很多年没有联系过了。”

“这蠢货是我现在的男友,”科莉最后一把把罗伊从侦探身上撕下来,并用眼神示意他如果不想死就闭嘴五分钟:“抱歉让事情变糟……不过你怎么会来这种地方?”

“和以前一样,查个案子,科莉。”迪克重新把围巾戴好:“很高兴看到你状态不错,而且你的……呃,男友看上去相当爱你,各种意义上的。”

科莉抿唇笑了:“他人不赖,只是有点酗酒和情绪控制障碍。”

得到夸奖的罗伊居然还骄傲地挺了挺胸。

“需要帮忙吗?”科莉接着询问道:“或者留下来喝一杯?”

“不,没事。”迪克将圆桌上的私人物品一件件塞回口袋,并带上手套:“已经调查结束啦,我马上就离开这儿,下次有机会——好吧,在你男友许可的前提下,我会以朋友身份来看你的。”

所以世上的事情就是那么狗血,而上帝也不会站在他那一边哪怕仅此一回——无关人士杰森在一旁面无表情地想着。

哦,这可真是太棒了,看来我也不再需要号码和玫瑰花了——这个有着晴空般虹膜的私家侦探,理查德·格雷森和罗伊·哈珀一样是个直男。

不过最后迪克还是朝杰森走去了,他比杰森矮上一些,没有太多,但仍需要稍稍抬起头才能直视杰森。

现在那双眼睛里写着歉意,杰森花了一秒时间来思考这份歉意究竟从何而来。

“能和你交谈非常愉快,”迪克·格雷森说:“我是说,我希望我们能拥有工作以外的时间,如果可能的话。再见……再见,杰森。”

在修理店老板消化掉全部讯息并回过神来之前,侦探往他手里塞了样什么,转身快步离开了。

發表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